老司机,高举爱女文学大旗,激进仇腐,除了画画啥都搞
BGCP严重洁癖,百合全盘皆吃,男男天雷
雷梦代,雷国乙,雷米叠
 
 

【第五人格】一个游戏闪光点是怎么被埋没的

第五开服玩家,这次我们不谈CP,说说人物(部分),搞一次正儿八经的吐槽。有关于我眼中这个游戏最值得欣赏的地方,以及即将两周年之际,这个优势是越来越没有存在感的。

吐槽的各点相对独立,排列顺序并不具有绝对的逻辑性。

第一个:恋爱脑和消费主义毒瘤

这个槽并非针对游戏,而是对现实,当下的流行文化,尤其是以女性为消费群体的文化,这俩起码占一半。

首先恋爱脑,小说、漫画、影视剧、游戏,无论是耽美言情还是百合,它们其实都在讲爱情,只是爱情的不同形式而已。所以网上有拉踩性向的迷惑言论,认为xx就是比xx格局更高,我只能说真的没必要。不就是爱情小说吗,不就是吃cp图一乐吗,大家都一样。现代作品大部分都是以娱乐为目的,非要谈格局,那无非是思想深刻足以被列入"著作"范畴的作品咯,显然不在讨论范围之内。当然,除了吃CP,还有另一种恋爱脑的形式,饭爱豆。至于消费主义,买买买嘛,衣服包包化妆品嘛。

其实联系生活大家可以想一下,针对女性的流行文化是不是就基本围绕恋爱和买这两件事。再不济,看看这个游戏的绝大部分玩家、这个游戏的同人圈在关心什么,也能看出点东西。这其实是很悲伤的事情,我们的人生有很多值得追求的东西,那为什么别的就没有人愿意来说、来讨论呢?

所以今天在这里,我来说。


第二个:平权标杆

这句话我在各个地方说过,这也确实是第五人格这个游戏在我眼中最大的闪光点。那么,欲扬先抑,虽然D5出过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或实锤或疑似的抄袭,比如说官方花式作死,比如说永远在调的平衡性,你可以说,它算不上一个顶尖的游戏。但是下面这一点,在手游甚至包括端游中,第五走在绝大部分游戏的前面——女性角色塑造

可能是由于早期游戏的消费及开发群体中男性比较多,女性角色塑造可以算是游戏的重灾区,在我印象中每年都会有一些游戏被喷媚宅、卖肉、性别刻板印象,其中甚至包括一些主机平台的3A大作。那么我们来看看第五人格的女性角色都是怎样的一群人呢?

艾米丽,一个施行堕胎手术的医生,堕胎和避孕是女性掌握身体主权的一步——自我决定是否生育。计划外的怀孕可能会打乱一个女人的一生,如果必须生下这个孩子并养育她,她的学业、她的工作可能会受到毁灭性的打击。赋予她们放弃孩子的权利,有时候是给她们一个更好的选择。就今天,美国还在开倒车禁堕胎,美国的堕胎医生被狂热的反堕胎者袭击甚至枪杀,艾米丽在她的年代就敢这么做。有人说是为了钱,但在当时宗教的思想灌输和社会舆论的高压下,有多少人会仅凭对金钱的追求就去呢?“堕胎就是杀人”“杀死胎儿的人要下地狱”,西方世界到今天还在这么说呢,艾米丽必然是存在这方面思想觉悟的,这是不是在反对“为家庭牺牲自我”的要求?

海伦娜和特蕾西,全庄园修机最快的两个人,文科生和理科生的巅峰,她们代表的是高智力和教育。是不是总有人说“女生不要学计算机”“女生不要学工科,以后不好找工作”;是不是总有所谓的婚恋博主宣扬“女人不能太聪明”“女博士都是怪物嫁不出去”。这两个角色就是打他们的脸:你可以非常聪明、非常独立,你可以去搞研究、去做你喜欢你擅长的专业

玛尔塔,谁说女人就必须嫁人做个家庭主妇,而不是成为管理者、成为将军、成为飞行员?克洛伊,为什么一个人的天赋要因为她不擅长讨好周围的人而被埋没?为什么一个家族只喜欢擅长社交的淑女,而忽视拥有极强专业天赋、有潜力成为业内翘楚的调香天才?是不是女儿的社交价值(可以延伸到今后出嫁的"卖价")比她可以从事的职业更重要?事业型女性的时代悲剧

菲欧娜,脱离家族安排的人生,去冒险、去满足求知欲;玛格丽莎,当亲密关系面对家庭暴力应该如何选择;帕缇夏,殖民者暴行下的混血后代,追寻自我认同;黛米只身一人去凶险的庄园营救自己的哥哥。

还有一个我要特别提的,艾玛的母亲,玛莎。一个有主见又坚强的母亲,与前夫离异时仍在劝他谨慎考虑投资;发现第二任丈夫所作所为后,毅然分手。里奥破产自焚,和富有的莱利分手,她这么选没有任何人可以依靠,却依然决心要将两个女儿一起养大。艾玛继承了母亲的坚强,才二十几岁就经历了无比坎坷的人生,也没被现实打倒,而是每天笑着去做那些幸苦的工作。

就连只出现在推演中的薇拉,那个优秀的淑女,都在反抗人们对妹妹的偏见。

监管者那边,为爱情背井离乡却惨遭夫家人算计的美智子,被人当作怪物却依然渴求温暖的瓦尔莱塔。单性繁殖母系氏族、雌性生殖崇拜的象征伊德海拉,天真可爱的玛丽安托瓦内特可怜生在帝王家。还有安,极端善良,苦修一生带来的却是诅咒。

其实可以发现,第五的女性角色没有一个是所谓“女人应有的样子”。求生者活的都很自我,都在做自己,而不是“某人的_____”。监管者则侧重于表现社会的条条框框对她们的压迫以及其后导致的悲剧。

女性角色(甚至包括配角)每一个都有血有肉、反刻板印象,这个游戏我称作是平权标杆有错吗?


第三个:被埋没的金子

如果第五在这条路上好好走,它可以做出远超现在的成绩。毕竟,像它这样塑造形形色色的女性形象的作品并不多,有类似兴趣的也就是迪姬尼、小马这些。在玩家群体年龄稍大的情况下,第五做一个含有对现实和历史的反思、对社会刻板印象批判的游戏,不好吗?能对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女孩子,对她们的道路选择做出一定激励,告诉她们“你要去追求自己的人生”“不要在乎旁人的看法”“你是谁你可以做什么你应该做什么不取决你的性别”,不好吗?对比之下是不是觉得搞CP和卖皮肤很俗?

我知道,第五的受众群体很多还没有成年,他们没怎么接触社会,还没法理解这么深的东西。第五本身的剧情风格又偏黑暗,对于年龄小一点的玩家不是很好懂。我理解现在的运营方式,针对恋爱脑,同人圈拉CP,然后女性玩家居多+恋男情结重,出男性角色的比例远高于女性。(目前求生10:15,监管不算邦邦5:10)要恰饭的嘛,手游是商品要盈利,这么做无可厚非;同时玩家不关心不在乎的点,不去推也正常。我只是觉得可惜,一个游戏既然有这么优秀的闪光点,就不应该被埋起来。

如果你觉得我说的对,请转发,我希望与更多的人可以看到,这个游戏有这么大的一个、被人忽视的优点。

19 Jan 2020
 
评论(34)
 
热度(18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蔥兎子 | Powered by LOFTER